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2016年贵州省暨安顺市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安顺学院举行

2016年09月13日 15:10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9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安顺学院承办,主题为“实施大扶贫 同步奔小康”的2016年贵州省暨安顺市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安顺学院隆重举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曼,副市长廖晓龙,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刘宗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春晖行动杂志执行主编蔡顺华,北方工业大学文学与传媒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北师大“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首席专家谭旭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佟建安,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守应,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帅开立出席启动仪式。省法学会、省诗人协会、省图书馆学会,市苗学会、市布依学会、市屯堡文化学会等专家学者,安顺学院师生共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主持。

罗荣彬书记致辞。他首先对社科普及周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对出席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他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深入开展社会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是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职责,也是社会科学走出书斋服务群众的公益性活动,是提升公众人文社科素质的重要载体。这一届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的主题是“实施大扶贫,同步奔小康”,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合力推动和持之以恒。作为社会精英的知识分子群体,尤其是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仅自己能够做到担当、奉献、忠诚谋公,并以此引领社会风气向上向好,更应当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主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献计出力,主动服务于我省、我市实施大扶贫,同步奔小康的战略部署。

他强调,社科普及活动周在安顺学院启动,是省、市社会科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我校社会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体现了省、市领导和省、市社会科学界的专家、朋友们对安顺学院的信任和支持。安顺学院在长期的办学历史中,始终坚持“立足安顺,研究安顺,服务安顺”的办学理念,至今已为社会培养了6万余名各类合格专业人才,毕业生大多工作在基础教育、基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第一线,为贵州教育事业、安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学校将以承办2016年贵州省暨安顺市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以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己任,始终致力于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与研究,积极服务于贵州和安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于省、市大扶贫和全面小康的战略部署。

省社科联包御琨书记讲话。他指出,脱贫攻坚是头等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省委提出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助推全面小康进程。今年我省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以“实施大扶贫同步奔小康”为主题,目的就是要通过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理论学习宣传的好形式,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的宣传普及,让大扶贫战略行动和同步小康活动在社会科学普及中走向大众,增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发展自信、跨跃自信、小康自信,为实现我省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他强调,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根本目标是提高公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各级党委宣传部、社科联要科学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好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在广泛性、群众性、科学性、针对性上下功夫,切实承担起传承文明、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职责,广泛调动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积极性,动员广大专家学者为哲学社会科学的普及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使社科知识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于社会进步和发展。

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晓龙宣布:“2016年贵州省暨安顺市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省社科联邀请春晖行动杂志执行主编蔡顺华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为了母亲的微笑——脱贫攻坚、青年当先”的专题报告。同时,省社科联邀请北方工业大学与传媒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北师大“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首席专家、当代著名诗人、作家谭旭东教授在特教大楼作 “从贵州同步小康民间歌谣获奖作品论民间歌谣的科普创作” 的专题报告。

活动现场还开展赠送科普读物活动,省社科联、市社科联及省市各学会赠送的4200余册图书由志愿者发放到读者手中。

活动结束后,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一行在学校党委书记罗荣彬、副院长熊国敏、宣传部长蔡少平陪同下,走访参观了校园、图书馆、查看了安顺学院改扩建工程工地。(文/图/视频:宣传部 王智勇/王键/吴育辉)

2016年贵州省暨安顺市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启动仪式

2016年贵州省暨安顺市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启动仪式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左),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向读者赠送书籍

志愿者向读者赠送书籍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中)在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右二)、副院长熊国敏(右一)、宣传部长蔡少平(左一)、屯研中心主任吕燕平(左二)陪同下观看安顺学院改扩建规划沙盘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右一)在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右二)、屯研中心主任吕燕平(左一)陪同下参观屯堡文化研究中心

安顺学院图书馆蔡伟博士(右)向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中)介绍馆藏古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