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读书天下】一本专门写给孩子的“故宫赏玩手册”

2020年07月14日 10:13  点击:[]

本报讯2020年,恢弘的紫禁城迎来了六百周岁生日。近几年故宫文化和文创上新的火热,让故宫成为年轻人喜爱追捧的对象,还网选成为“每个中国人都想打卡的地方”。然而,对于孩子们而言,如果不做准备和引导,去故宫可能是个难捱的疲累旅程。

孩子们去故宫看什么,如何让他们可以玩得起来?更重要的是,如何以故宫为场景,培养孩子善于发现和观察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知识储备,并由此开启孩子传统文化的启蒙学习?由小天下策划、阅文集团·华文天下合作出版的《故宫(人文版):这是紫禁城》将解决这些问题。这是一套非常适合携带入宫,导引阅读,寓教与乐的“故宫赏玩手册”。

除了常见的建筑展示和文物介绍,《故宫(人文版):这是紫禁城》特别增加了关于生活饮食、游戏习俗等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以故宫为场景,融合了建筑、制度、治国、文物、生活、服饰、饮食、教育、习俗、游戏十大主题。结合孩子的专注力问题,本书用较少的文字巧妙地把孩子们感兴趣的知识点穿插其中。注重知识的深浅度及是否符合孩子的接受能力,让孩子体验自主探索和发现的乐趣。对于一些标志性的建筑,《故宫(人文版)》保留了立体书的风格,在翻阅的过程中,一座座建筑仿佛变魔术般跃然纸上。太和殿的介绍更是采用了复杂的双层立体结构,可以二次翻转,这是现在中国大陆原创立体书中最难的双层立体结构。

把知识融于细节,让孩子们动手发现,也《故宫(人文版)》特色之一。故宫是一座传统文化的宝库,但很多知识却藏在不被人注意的细节和内在之中。这本书没有简单地把知识罗列给出,而是将这些知识尽可能藏在场景之中,利用孩子们喜爱游戏的天性,通过书中书、翻翻、拉拉、信袋等各种有趣的方式自主去探索和发现。全书共设置了一百六十多处“机关”,运用目前最复杂的双立体机构,孩子们可以随时“上手”阅读。随着一处处“宝藏”被打开,孩子们在游戏过程中不知不觉学习到知识,更同步培养了发现和探索的能力。

《故宫》(人文版)搭配三十五分钟有声讲读,由专业主持人——北京声动星球主播亚楠诵读。可以让孩子听着音频自主探索,家长和孩子也可以亲子同听,来一次关于故宫的知识探索之旅,看看谁发现了更有意思的秘密。 (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