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文化信息】信息时代如何做一位好老师

2019年07月19日 11:07  点击:[]

刁颜青

新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小学生的眼界大异往昔,这给基础教育的教学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那么,要具备哪些特征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呢?

首先,一个优秀教师要找到与自己天性一致的教学方式。每一位优秀教师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他们拒绝平庸,追求与时俱进的创新。教师的天性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根深蒂固的很难改变的东西。找到与自己天性一致的教学方式,如此再吸收别人的优点,自己的课上起来就会自然流畅,自己的教学能力就会得到充分释放,就会感觉到上课是一种享受。

其次,优秀教师要关注学术前沿和学术发展。如果想在课堂上给学生(特别是给十几岁的青少年)惊喜,老师就特别需要拥有广阔的知识背景和深厚的文化素养,并能够把一部分注意力放在学术前沿上。这样我们就能给学生打开更广阔的知识视野,教师就能站在学术前沿的高度,俯瞰教材。春节期间,电视上播出的“大国重工”“重大工程”就是当下科技的最前沿,这也是教师汲取精神养料的平台。

教师始终站在自己所教学科的学术最前沿,就不会仅仅把自己的身份定位为中学、小学教师,而是把自己当做了这个学科的学者。第一时间去关注,去学习,去领悟自己学科最新的成果。就能在最前沿这个背景下深入自己的课堂。这个学术前沿就像探照灯,照亮你前进的一大片领域,更会照亮你的课堂——这个局部内容。它让你在这个局部中看得更清晰、更精准。理所当然地也帮助了我们的学生,在这个领域看得更清、看得更远。

再次,一个好老师要有跨界的能力。

学科界限学校可以有,但作为老师,在阅读和思考的时候不能有。否则就会限制学生的思维。因为学生在课堂没有学科意识,有的只是课题意识,而且跨学科教学很容易找到一个给学生惊喜的地方。

另外,好老师要能设计好问题。一个好的问题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产生知识饥渴感。一门课程的问题设置质量高,是好老师的标志之一。

现代的教师与其说是在上课,不如说是在主持课堂。教师担任主持人的角色。他要让嘉宾(学生)围绕既定课题的想法执行。这样并不能激发嘉宾们说话的兴趣,拓展嘉宾们说话的纬度,加深嘉宾们说话的深度。

课堂上多给学生表达的机会,让学生的思维外扩分散,并学会倾听与分享。教师围绕问题,准备充足的“弹药”,层层提问,不断追问,将问题引向深入。如此,教师便成了学生的“精神助产师”,如此方可让这个话题直线式地深入下去,取得真正意义上的传道授业解惑的功效。

好的问题设置一定要具有冲突性,能够让学生感觉到无法准确地做出判断,如此便可调动学生的解决问题的斗志,引导学生有宽度有深度地去挖掘。教师要做得是尽可能多地用任务、活动或者冲突的情境和话题来激发学生去学习基础知识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