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学术争鸣】70年来“两会”制度的巨大历史贡献

2019年03月05日 15:10  点击:[]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徐斌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一架飞机、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等领先世界的重大科技成果的巨大进步;从积贫积弱的社会状况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些伟大成就都是人民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但人民表现为具体的个人,他们并不能自觉地表达自己的意志,形成理性力量,社会的发展必须通过一定的组织、机构、制度将意志、利益相互冲突的个人力量形成历史合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通过不断坚持党的领导,在中国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整合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利、激发人民活力的重要作用。

第一,“两会”发挥着将人民的意愿上升为国家意志、赋予其国家权威性的关键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逐步确立起了“两会”制度。通过“两会”,人民得以充分表达和反映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诉求,并将其以宪法法律和国家制度的形式上升为国家意志。回望近代史,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最终建立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起了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等一系列政治制度安排,对重构社会结构和秩序、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解、改革开放的意愿、不断满足日益物质文化需要的诉求,并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升为国家意志,以新的宪法和法律、国家制度推动中国改革和发展进入飞速发展的新阶段。

第二,“两会”发挥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维护人民利益的重要作用。“两会”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维护人民利益的根本制度形式。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通过“两会”规定了国家性质,确立了人民的政治主体地位,增强了人民的主人意识,凝聚了各派别人民的力量,维护了人民政治利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续通过“两会”积极探索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了人民在经济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保护和发展了人民经济利益,实现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目标。

第三,“两会”发挥着激发人民活力、凝聚人民力量、形成集体共识的巨大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及时建立起“两会”制度以实现人民渴盼民主、追求平等的追求;在建构社会制度、确立发展目标、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我们党继续带领全体人民通过“两会”制度凝聚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及时探索、改革和丰富了“两会”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安排,我国得以确立起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彰显了人民为满足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共同利益追求,极大激发了人民发展生产力的热情和活力。

(该文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宣传协同创新中心”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