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学术论文】故宫学:新的学术增长点

2019年02月01日 19:44  点击:[]

高志忠

故宫何以为“学”,这是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2003年首创故宫学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门以紫禁城宫殿、宫廷文物藏品与故宫博物院为中心研究对象的学问,从提出至今整整15年来,郑欣淼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应用,先后发表《故宫学述略》《故宫学纲要》《天府永藏——两岸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概述》《多维视域中的故宫学——范畴、理念与方法》等论著。2017年,专著《故宫学概论》(简称《概论》)问世,回顾了探索实践故宫学的详细历程,明确了故宫学理论体系的基本架构,梳理了故宫学研究对象的散佚、存藏、整理与研究状况。该书既是一部故宫文化知识的集成之作,也是故宫学理论的整体建构之作,更是文化自觉意识下的经世致用之作,被誉为“故宫学的扛鼎之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单霁翔《中国文物科学研究》2017年第3期)

讲好中国故事,让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出去,故宫无疑是一张靓丽的名片、一个特殊的门户、一个重要的载体。在故宫学概念提出之初,郑欣淼就将故宫学的根本目的定位在“充分挖掘故宫深厚的文化内涵,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和弘扬民族精神”。

《概论》中,郑欣淼秉持故宫是一个文化整体的理念,提倡用“大故宫”的学术观念来认识故宫与故宫学,并强调故宫学综合性和实践性的学科特点。

郑欣淼认为故宫学持续发展的活力在于人才的培养、学术的薪火相传。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常年举办“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故宫学走出红墙,与高校合作成立若干研究(院)中心,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此外,积极推进将故宫学纳入到大学的公共课程体系,进行基础性人文通识教育,通过故宫文化知识的滋养,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故宫学涉及到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多个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如文物学、文献学、文学、历史学、考古学、建筑学、博物馆学等。目前,已有多所高校开设有故宫学的通识教育课程。

2009年、2013年故宫博物院先后成立故宫学研究所、故宫研究院,以积蓄力量,有序推进学术故宫的建设,提升博物院的文化软实力。因为有特定研究对象、渊源有自的理论基础、较为完善的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2013年,“故宫史与故宫学”被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的一个研究方向,故宫学逐渐成为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接受、认同并研究故宫学,《概论》使“散落”在各个学科的故宫学研究者有了明确的学科归属感。

郑欣淼坚持并倡导故宫学研究的开放性,认为故宫学是国际性的学问,“故宫在中国,故宫学在全世界”。

(作者系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