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光明理论】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

2018年07月02日 09:01  点击:[]

作者: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天明

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就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道县要矢志不渝践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以建设创新开放品质活力小康新道县为目标,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跨越,奋力描绘好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蓝图的道县画卷。

高质量壮大产业。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抓手,高质量落实开放发展理念,不断夯实产业经济基础。一是工业强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以发展集群高端产业为主线,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工业园区。二是农业兴县。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按照“四化”基本思路,实施品牌兴农战略。按照“错位发展、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示范带动”原则,坚持“农旅结合、产村相融、三产互动”思路,着力构建“一心五区一走廊” 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三是三产旺县。聚焦消费新热点,加快培育新业态,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层次提升。

高质量建设城乡。坚持以“五城同创”为引领,高质量落实协调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一是打造城市品牌。紧紧围绕“撤县设市”目标,坚持以历史文脉为灵魂,以山水洲城为主调,以潇水濂溪风光带为轴线,加快建设山水秀美品质之城。二是提升乡镇品位。以提升城镇居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加快建设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的新型小城镇。三是提高农村品质。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大力推进“三个百千万工程”,建设美丽宜居品质新农村。

高质量保护生态。坚持以保护环境为重点,高质量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守护蓝天。大力实施蓝天工程,全面整治工业废气、工地扬尘、渣土运输、尾气排放、餐饮油烟等污染,全面巩固城区禁燃禁放成果。二是爱护碧水。实施碧水工程,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河道采砂整治、河长巡河行动,实施污泥处置设施、畜禽养殖场、地下油罐改造项目。三是呵护净土。实施净土工程,严格控制城市废水、固体废弃物、农业生产垃圾污染物,加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

高质量深化改革。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主线,高质量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创新驱动。精准对标看齐,深化重点改革,巩固拓展成果,着力打造、向上推介一批改革典型。二是改革推动。积极融入“新丝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发展战略,建立与珠三角、长三角、闽三角等重点产业转出地的互动渠道和机制。三是攻坚促动。敢于和善于用创新的方法突破体制制约,用开放的心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高质量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增强获得感。着力办好扶助性的民生实事,编实筑牢保障救助底线。二是增强幸福感。着力解决结构性的民生问题,破解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的突出矛盾。三是增强安全感。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构建和谐共生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李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