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文化信息】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播出

2017年12月15日 11:16  点击:[]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韩业庭)由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制作的五集文献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12月11日至15日在中央电视台4套《国家记忆》栏目播出。作为国内乃至国际上首部深刻揭露二战中日本政府及军队建立“慰安妇”制度的纪录片,该片用大量的历史档案资料、证人证言、影像资料,揭露了日军的这个制度对各受害国妇女和人民所犯下的罪行。

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我国第四次国家公祭12月13日在南京举行。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将进一步有力地揭露日军“慰安妇”制度严重侵犯中国、韩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女性人权的国家战争犯罪行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这一段历史。

《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2015年9月30日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批准立项。两年多来,该片创作团队在朱成山、苏智良、吉见义明、林博史、尹贞玉等在内的中、日、韩等国学者和研究者的帮助下,以严谨求是的专业精神和对历史负责的理念态度,围绕日军“慰安妇”制度的危害进行深入采访。

创作团队的努力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的肯定,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指出,不同于以往同类题材的作品,《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首次尝试从制度层面揭示日军“慰安妇”制度的暴行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第一任馆长朱成山指出,《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这部片子从“制度”角度来进行剖析,不仅角度新颖,而且站位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