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学术争鸣】经济学中作为稀缺资源的美德

2017年12月15日 11:04  点击:[]

作者:梅松

如何保护和看待人类美德如利他主义、慷慨无私、义务服务等非市场价值,经济学者的解释不同于政治学者。经济学者认为,这些美德是人类的稀缺资源,应该好好地珍惜保护而不是随意挥霍,市场就是最好的保护方法。

市场经济的内在运动所形成的合理的秩序本身就具有强烈的伦理性质和伦理上的优越性,是新的经济运动内生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新的经济伦理。市场经济所孕育的契约精神、平等理念、法治观念、产权规则、公正愿景等是一个正义社会所需要的伦理道德与价值追求,也是塑造正义社会的制度力量。

一、市场经济给了人们选择的自由,人们在平等公正的社会环境中自愿进行生产交换,交换双方都从中获利,它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多赢关系

改革开放近40年,市场经济的概念可谓深入人心,人们不再像过去那样一切用政治挂帅来统领一切,而是发现市场的魅力远比空喊政治口号更能改变落后的世界,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足以说明这个事实,阶级斗争被经济建设所替代,计划经济被市场经济所战胜,人们的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谓实实在在。

可以说,在我国历史上,市场经济从未像现在这样居于普遍而重要的地位。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写进党的最高文件,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

如何理解市场经济及其作用?亚当·斯密“看不见的手”是最好的阐述,在这一方式中,千百万人的自愿行动可以通过价格体系来协调而无需一个人为的指导中心;看不见的手是价值规律,是市场调节,市场经济理念的支持者把它看作最重要的原则和信条。

市场经济给了人们选择的自由,人们在平等公正的社会环境中自愿进行生产交换,交换双方都从中获利,它不是零和游戏,不是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而是多赢关系,人们重新认识竞争,重新认识商业贸易,重新认识财富生产的规律。这一伟大的发现,改变了世界发展的格局,凡是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其国民财富的增长速度迅速提升。

二、不单是物质生产领域可以这样用经济学来解释,以前一直不敢逾越的精神领域甚至也引入了经济学的方法来释疑

市场经济理论在学术界大行其道。作为一种解释人类行为的分析工具,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已逐步走出经济学的传统范围。它不局限于经济现象,还有社会、法律、政治等等,它将婚姻、家庭、歧视、犯罪、司法、选举、宗教和历史,都纳入了自己的分析范围,大有重写社会学、法学以及历史学的势头。这里面最重要的学者当属芝加哥大学教授加里·贝克,这位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因为用经济学方法分析社会学、法学范畴的问题,被称为“经济学帝国主义者”。经济学为何可以这样跨界到其他领域,屡屡成绩显著,经济学家张五常曾经总结道:经济学中有两个基本原理,其一,人总是理性的,即总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其二,资源总是稀缺的,即价格越低,需求就越大。一切可以解释我们碰到的所有经济现象的理论,最后都能仅仅归结为这两条。

不单是物质领域可以这样用经济学来解释,以前一直不敢逾越的精神领域甚至也引入了经济学的方法来释疑。

比方说,如何保护和看待人类美德如利他主义、慷慨无私、义务服务等非市场价值,经济学者的解释就不同于政治学者。经济学者认为,这些美德是人类的稀缺资源,应该好好地珍惜保护而不是随意挥霍,市场就是最好的保护方法。正如为什么濒临灭绝的总是野生动物,而不是人类饲养的牛、羊、狗?经济学家诺思认为,这与那些野生动物在漫长的岁月里一直不是私有财产有关。只有产权明晰才能得到应有的保护,而无主之物势必会被人们滥用,甚至挥霍一空,从而导致公地悲剧。市场经济就是产权经济,是法治经济,没有人会对他人饲养的牛、羊、狗占为己有而随意屠宰,人们可以从饲养这些动物中获利,保护这些动物不会灭绝成为他们自觉的行为。市场的方法总是比道德倡导方法有用持久。

对于如何保护利他主义这些人类美德,经济学家首先将其看作稀缺资源,是一种需要珍惜节约的物品。我们不应该过分依赖利他主义等这些公民美德,而是可以依赖市场行为,可以使我们不必用尽有限的美德资源。比如无偿献血,是要依靠人们慷慨无私的美德,如果可以运用价格体系来运作血液供应系统,那么,我们真正需要人们利他行为时,就可以运用他们未曾减少的利他动机。这样可以不过分依赖道德伦理替代市场的做法,更多地依赖市场,更少地依赖道德规范,是保护稀缺资源的一种方式。

三、市场经济不是否定道德的力量,也不是鼓励自私,而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寻找一条国民财富增长的合适之道

如何理解市场与道德的关系,这当然要追索到古典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那里,他不仅写了影响深远的《国富论》,之前还写了同样影响巨大的《道德情操论》,亚当·斯密不仅充分地论述了“看不见的手”的经济功能,而且由此表明了其巨大的伦理价值。

斯密认为:“确实,他通常既没有打算去促进公共利益,他也不知道他将会促进多少公共利益。他更愿意选择支持国内产业的投资而不选择去支持外国产业的投资,他所考虑的仅仅是他自己的资本的安全;他以能使其产出可能具有最大价值的方式去指导、支配他的生产,他所打算的仅仅是他自己的资本的增值,他在这一场合,像在其他许多场合一样,他受到一只看不见的手的指引去促进一个并非他意图内的目的。对社会而言,社会的公共利益完全不是他所追求的目的不一定就更糟。他追求他自己的利益,比他真的打算去促进社会利益的时候常常更为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的利益。”

亚当·斯密在自己的思想体系中用看不见的手来比喻看不见的引导人类行为的人性本能。在良好的人类社会制度基础上,那只看不见的手能够自发地产生出良好的社会规范和伦理秩序。

当然,仅仅具有利己的动力,没有特定的经济过程和经济运行方式是难以产生出上述结果的。因此,看不见的手必然包含着某种客观的力量,必定包含着特定的过程性、制度性的内容,这就是市场经济的过程、制度与运行方式。

这一市场机制的形成和出现,在分工与交换的条件下,每一个人全部需要的满足只有通过市场交换才能得到实现,而每一个人只有经过自己的职业性劳动才能生产出充足的作为交换手段的劳动产品。我们的利己是实现他人的利己目的的必要条件和手段,他人的利己也是实现我们的利己的必要条件和手段。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明确阐述过,“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看不见的手所具有的伦理价值超越以往任何时代的直接从道德出发的东西。市场经济的内在运动所形成的合理的秩序本身就具有强烈的伦理性质和伦理上的优越性,是新的经济运动内生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新的经济伦理。市场经济所孕育的契约精神、平等理念、法治观念、产权规则、公正愿景等是一个正义社会所需要的伦理道德与价值追求,也是塑造正义社会的制度力量。

相比《国富论》,斯密的《道德情操论》从人类的情感和同情心出发,讨论了善恶、美丑、正义、责任等一系列概念,进而揭示出人类社会赖以维系、和谐发展的秘密。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面阐述了经济人的行为,在《道德情操论》里阐述了道德人的行为,这两部书是相互补充的关系,即经济人的利己行为应该接受道德的约束。斯密认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可以用法律多大程度上符合自然的正义规则来衡量。因此,看不见的手,是受自然的正义规则约束之手。

199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认为,在经济学的发展历程中,由于人们只看到斯密在其《国富论》中论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重视经济人的谋利心理和行为,强调自利,却相对忽略了其在《道德情操论》中所重视的社会人的伦理、心理、法律和道德情操,从而曲解、误读了亚当·斯密学说。

市场经济不是否定道德的力量,也不是鼓励自私,而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寻找一条国民财富增长的合适之道。它同样鼓励诸如利他主义的人类美德,只是认为,人们应该珍惜这些珍贵的稀缺资源。它同样谴责那些坑蒙拐骗的不道德行为,只是它更主张以法治的手段来惩处,鼓励人们在参与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恪守诚信美德,做义利兼顾的实践者,正因为如此,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梅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