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文化信息】十三年苦心孤诣 传“二程”文化精粹——修建“二程文化园”的故事

2017年11月17日 15:50  点击:[]

新落成的“二程文化园”大门。本报记者 王胜昔摄/光明图片

【中华文化溯源·理学】

10月1日,河南省伊川县。细雨蒙蒙中,望着到“二程文化园”络绎不绝参观的人群,无偿捐赠3.2亿元修建文化园的程道兴感慨万千:十三年苦心坚守,数不清的不眠之夜,多少次精心推敲……饱含心血和汗水的“二程文化园”,终于完整呈现在世人面前。

从2004年开始论证、设计,到2011年和河南省伊川县政府签约,无偿捐赠建设“二程文化园”,到今年春天基本建成,前不久开始部分开放,程道兴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文化坚守路。

“二程”用尽一生创立“天理”学说

“二程”,即程颢、程颐兄弟,二人开创“洛学”,为北宋理学的奠基者。他们用尽一生创立了“天理”学说,认为“理”是世界的本原,包括仁、义、礼、智、信等内容,是所有人固有的先天本性。由于程颐、程颢二人长期在洛阳讲学、潜心研究理论,人们便把他们的学派和理论称为“洛学”;本是地方性学派的“洛学”,以其义理的普遍性、哲学系统的开放性而具有了向多方向发展的特质。后世历代对他们推崇有加,“天理”学说也逐渐演变成了我国古代封建社会后期近千年的正统思想。程颐、程颢被世人尊称为“二程”和“旷世大儒”。

“二程”去世后,被门徒们合葬在今伊川县城西荆山脚下,当地人称“程林”。该园建于宋,兴于明清,毁于“文革”期间。到2004年,该园满目疮痍,仅存前殿三间。

要让“二程”文化“活起来”

从执着收集、编纂“二程”思想文化书籍,到捐赠巨资修建“二程文化园”;从平面到立体,从抽象到具体,从单一到全面,“二程文化园”像一棵大树,把程朱理学等优秀传统文化立体而完整地展现出来了。这里就是一个完整的儒学、理学、心学的展览馆、博物馆。在这里参观,不知不觉会被理学心学文化所熏陶,所感化。

儒学理学心学,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人们大都是从书籍或者学者讲座中得到的。如何让人们能有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平台,如何让人们在旅游参观中不知不觉接受教育,让“二程文化”活起来,实现理学心学的复兴,飞入寻常百姓家,是程道兴多年来思考的问题。

“名垂青史者,非达官贵人、帝王将相,而是思想文化大家。”程道兴说,这座重建的“二程文化园”,将成为弘扬理学思想的研究场所,这里有中原作为中华文明原点的精彩。

十三年坚守

程道兴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十三年来,程道兴几乎放弃了实业,把全部心血和精力都投入到了“二程文化”的挖掘弘扬上。

“2004年,我单枪匹马去伊川县谈我要无偿捐赠建设‘二程文化园’的时候,大家都不敢相信:拿几亿元无偿捐建文化园?直到我郑重其事反复强调,他们才相信是真的。”程道兴说。

程道兴年轻时在部队曾经荣立三等功,并带领全班荣立集体三等功。后来,创业投资成功的程道兴出任世界程氏宗亲联谊会会长。

六年论证,七年建设,十三年来程道兴可谓呕心沥血、坚守初心。园内每一个设计,每一块石碑,他都亲自和专家一起,觅史书、找出处,力求与历史吻合。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对雕刻人物像、殿名、对联、碑文多次研讨论证,挖掘史实,精益求精,不留遗憾。

“以后文化园里每年还要举行理学文化节,邀请专家共同研讨,让理学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世人熟知,进一步发扬光大。”程道兴说。

(本报记者 王胜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