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群策群力打造非公经济“升级版”

2013年11月07日 11:39  点击:[]

项目集中签约现场

参会者认真聆听

群策群力打造非公经济“升级版”

——2013年中国(贵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精彩观点集萃

深入精准的分析、智慧理性的研判、生动精彩的话语——11月5日,2013年中国(贵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毕节市举行,与会领导、经济学家和优秀民营企业家围绕“强化改革创新,激活后发优势,打造非公经济升级版”主题,紧密结合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政策和形势,为推动中国非公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出实招,谋实策。

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由民建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有关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至今已举办十一届。本届论坛由民建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的举办不仅搭建起政府、专家、企业各方合作交流的平台,而且为全面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环境、市场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推动举办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是一次英才的聚会、智慧的集结、思想的盛宴,为贵州和毕节试验区提供了一次为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求策问计的宝贵机会,将有力地促进我省强化改革创新、激活后发优势、打造非公经济的升级版,为推动贵州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和毕节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更大发展

本届论坛由民建中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强化改革创新,激活后发优势,打造非公经济升级版”为主题。这一主题在我国当前经济结构在不断调整中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的大背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论坛的举办将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加强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为非公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是民营经济发展又一个新的起点,充分体现了党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定意志,将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力、开辟新前景。

近一年来,虽然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但民营经济依然展示出强劲生机与活力。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990.7亿元,同比增长16.2%。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私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近年来所面临的成本上升、税费过高、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仍未得到较好解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上半年实现利润的同比仅增长3.7%,增速比第一季度回落2.6%;9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发改委的相关文件也清楚地反映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的状况。为此我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减税、减费、减负的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经营困难。

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和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民营企业的健康成长,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实现发展。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重大部署,我们相信,随着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完善,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更大发展,升级版的非公有制经济必将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高看一眼 厚爱一分 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贵州全省上下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了2013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毕节市召开。这是贵州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100个产业园区、100个特色小城镇、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重点旅游景区、100个现代高效农业园区等“五个一百工程”和贵安新区是重要的投资平台,黔中大地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2011年以来,贵州GDP增速一直保持全国领先位置,今年上半年,贵州GDP增速与天津并列全国第一。当然,由于贵州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仍然处于全国较为靠后的位置。有道是: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扬鞭奋蹄。

本次论坛以“强化改革创新、激活后发优势、打造非公经济升级版”为主题,研讨如何在全国尤其是后发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体制和机制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共同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转型升级,增强抵御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对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贵州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贵州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提出实施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新的形势为我省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重要契机,坚持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实现贵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毕节试验区谱写多党合作推进科学发展的新篇章。我们将继续以“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实际行动,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努力把贵州打造成一个成本低、回报快、市场大、机会多、信誉好、效率高的投资创业之地,推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后发赶超打造贵州非公经济升级版

改革是贵州加速发展的最大红利,我们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纳入到全省经济社会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大战略当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下大力气破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后发优势,打造贵州非公有制经济升级版。

着力在开放程度上升级,借助外力加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继续完善和落实“民企入黔”、“外企入黔”专项行动计划,通过以商引商、窗口招商、园区招商、项目招商、商户招商、专业队伍招商等方式,通过发展“飞地工业”、共建产业园等形式,加快承接优势产业转移。同时,引导省内非公有制企业以开放的姿态,发挥技术先进、产品良好的优势,扩大与央企及省外优强民企、外企的交流合作,突破资金、管理、市场等瓶颈制约,实现共赢发展。对于有条件的企业,我们也会通过“一企一策”等方式支持他们走出去,开拓省外、国际市场,扩大对外投资,进一步做大做强。

着力在发扬特色上升级,依托比较优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依托矿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民间资本投资资源精深加工项目,发展特色工业;依托生物种类繁多、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现代山地农业和特色轻工业;依托航空、航天、电子及基础件“3+1”等军民融合产业优势,引导民间资本投资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技能框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依托自然环境、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优势,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特色旅游业。

着力在保护环境上升级,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一方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科学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做到尽量少用资源,用了之后尽量吃干榨尽;另一方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税收、电价、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等市场的办法,切实消化过剩产能,确保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和谐统一,实现百姓富、企业强、生态美。

着力在集聚发展上升级,以园区为抓手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贵州的山地实际决定了我们不能摊大饼,只能“蒸小笼”,必须把生产要素集聚到重点区域,优化生产力布局。当前,我们正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力量打造“5个100工程”和贵安新区两大重点发展平台。这既是各种经济主体集聚发展的大平台,也是非公有制经济加速发展的大舞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牢牢把握企业转型升级方向

中小企业的发展虽然出现稳中向好的趋势,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内外经济运行中仍存在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既面临着技术装备水平不高、创新能力弱、人才缺乏、管理水平偏低等老问题,又面临着人工成本攀升、资金压力大、融资成本高、招工难等新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外,从根本上说还是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这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广大中小企业、广大民营企业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认为“必须转”、“应该转”,但“怎么转”、“如何升级”却有些无所适从,缺乏方向感。在这里我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注重信息化的应用,用信息化手段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本届政府成立后,李克强总理多次要求,要注重远近结合,充分发挥信息化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中的作用;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拉动有效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中长期要突出做好两化深度融合,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完善公共服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渗透性和带动性,有效发挥信息化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作用,力争用5年左右的努力取得明显成效。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加研发投入,改变同质化竞争的格局,通过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来提高附加值。国家一直把创新作为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在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和集聚发展,提高企业质量和效益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些都为广大中小企业创新提供了引导和支持,大家要把这些政策用好用足。

注重新业务模式的应用,卖产品不如卖服务。应该说,商业模式创新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的关键,也是企业竞争的关键。有时候,有些企业技术好、产品质量好,但效益不高、市场认同度低,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忽视了商业模式创新。美国企业60%的创新是商业模式的创新,40%的创新是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在一定情况下,与技术、管理创新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这一点值得企业家们深思和借鉴。

捐赠仪式现场

天津东方大智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进:适应新形势创造新机遇提升新平台

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转型和升级,关键是打造和提高核心竞争力,向优质化和可持续化转型升级。所谓核心竞争力,一定是企业所具备的某种不可替代或难以被超越的特性,它可以是产品,也可以是服务,还可以是管理或者文化。打造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以使企业不仅适应眼前的竞争形势,还具备可持续发展和改进的生命活力,在未来的竞争中也能占得先机,不落人后。

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模仿和学习的过程,相当部分的民营中小企业、企业是通过模仿和复制成长起来的。但我们不能只求“学而时习之”,还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缺乏创新意识、创新勇气和创新平台,从而缺乏属于自我核心概念的技术和产品,是相当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无法优质化的硬伤。所以科技创新是企业转型和升级的最佳途径,只有真正使科技创新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才能使企业的转型升级行之有效和可靠可信。

分工的差异,导致企业存在形式和经营模式的差异,不可能所有的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都是针对产品而言。科技创新,应该是覆盖企业经营层面的创新,还可以是通过科学的途径打造新的管理模式、生产模式、合作模式或者服务模式,使得企业始终能够在某些方面具备难以被超越的特性,始终具备可持续发展和改进的活力。

企业,实质是一个对各种社会资源实施整合的平台,并在这个平台上产生新的资源,投入到社会资源的再分配和整合中去。因而,企业的转型和升级,实质就是对经济相关各种社会资源实施整合的转型和升级。非公有制经济的转型和升级要取得实质效果,关键在于逐渐打破或消除所有制差异的概念,还原其实质是资源整合与再分配模式的经济特性,给予非公有制经济更包容、信任、开放的政策环境,以及更平等、公正的发展机遇和平台。

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智铭: “两化融合”企业转型升级的利器

2008年下半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贝发自创业以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我对企业进行全面的战略分析和定位,决定从单一的产品制造商向综合文具供应链转型、从制造型企业向国际化品牌运营企业转型,倾力打造中国文具供应链运营服务平台,让中国文具企业站在了价值链的新高端。贝发完成了由“制造商”到“运营商”的转变,同时也让中国的文具产业走上新一轮品牌经营之路。

转型升级是被迫的,迫于我们的生存压力,来自于两方,一方是外界的,国际上中国产品的定价权受到制约;另一方面是成本升高。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必须要固守传统,然后与时俱进。

在信息化大发展的浪潮中,贝发集团大胆尝试对传统制造工艺和设备的自动化、信息化改造,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经过我们“两化融合”的第一阶段改造,现在我们只需要6个人就能实现1天做10万支笔的产量,而且产品生产过程全部监控,良品率接近100%,在国内制笔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信息化已成为贝发企业战略的核心内涵之一,推动我们升级成为全球性的文具供货集团。运营整个产业链,不仅需要一系列的标准去向合作伙伴明确表达需求,而且也需要快速的信息传递、标准化的产品管控和监测鉴定,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同时贝发要做整个文具行业的表率,让更多的同行和合作伙伴来参与信息化,这些都需要贝发在信息化方面有所作为。

中国人民大学民间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马光远: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看一个生态环境是否和谐,不是只看几棵大树,更关键的是要看构成这个森林生态的其他植被。中国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专利创造、90%以上的新增就业是由中小微企业创造的。一旦我们的中小微企业出现困难,意味着整个经济出现困难。中国经济的未来不仅取决于大企业,还要取决于中小微企业能不能获得良好的、不受歧视的发展环境。

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是当前激活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核心。事实上,对于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而言,鼓励和支持其发展,是长期的制度性命题。中国要真正建立市场经济,就必须在各个领域消除歧视性的法律,给所有的主体以平等的待遇。“从身份到契约”,这是传统社会和现代社会最重要的分野。因此,发展非公经济,鼓励民间投资,是中国建立市场经济的重要命题,而不是仅仅作为“稳增长”的一些临时性举措。

“国进民退”的实质,是一个资源配置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说到底,是转变资源配置方式,改变计划经济条件下权力配置资源的传统方式,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让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建议非公有制企业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机制灵活,反应敏锐的优势,在竞争领域大展所长。

总而言之,国家政策在不断为非公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非公经济将迎来新一轮更大发展。

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念博:企业价值在于员工幸福和客户感动

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来源于企业,企业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苏州固锝公司希望为建设和谐美好的幸福社会尽一分企业的社会责任,选择创造幸福企业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幸福不是用金钱换取的,幸福是欲望的控制,攀比心日减,感恩心日增。什么是幸福企业?幸福企业的衡量标准就是员工幸福。真正的企业家不以逐利为先,而是把企业当成家,像爱护家人一样爱护自己的员工,企业的价值在于员工的幸福和客户的感动,企业如果做到了这一点,赚钱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因此,只有利他型企业才称得上是幸福企业。

苏州固锝作为企业公民,一直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提出了企业愿景:构建幸福企业典范。从企业创办之初,始终坚持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销售的4G运营理念,并将员工、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发展列为公司的头等大事。

创建幸福企业典范以来,公司在员工关怀、人文教育尤其是员工的孝道和社会责任感培养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公司一直致力于培养员工成为志愿工作者,服务社会大众,不仅在企业中践行绿色经营理念、绿色生活理念,更引导公司和员工承担起爱护环境、爱护地球家园的使命。公司志愿者数年来坚持到苏州各社区,进行环保宣导、废旧电池回收,净山净水净大地,影响并带动社区和市民加入到绿色低碳、爱护环境的队伍中来。同时,积极关怀弱势群体,把绿色低碳、慈善公益贯穿在每一天的生活工作中。

中共毕节市委书记张吉勇: “五区”建设为非公经济提供广阔舞台

毕节试验区25年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大力推动的结果,是统一战线同心参与、倾情帮扶的结果,是试验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毕节市正加快推动毕节试验区赶超跨越,加快实施国务院批复的《深入推进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规划》,努力建设好科学发展试验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创新扶贫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和多党合作示范区。

毕节试验区的改革发展过程,是不断增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过程。毕节“五区”建设,为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我们将把发展非公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思想上放心放胆,政策上放宽放活,工作上放手放开,努力解决非公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等问题,加快推动非公经济跨越发展、转型升级,力争到2016年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60%以上。

毕节这片投资热土是有识之士筑梦、追梦、圆梦的好地方,这个后起之城、新兴之城、希望之城,一定能够为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企业家实现梦想。毕节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广泛的政策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明显的区位优势、强大的后发优势,五重优势叠加,必将托起一个快速崛起、后来居上的新毕节。毕节一定能让每一个有抱负、有远见的企业家,在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中大显身手、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