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贵州:防范非法集资打击经济犯罪动真碰硬

2019年05月15日 08:58  点击:[]

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宇 摄

人民网贵阳5月15日电(李宇) 2018年,贵州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206起、破经济犯罪案件28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47名,涉案金额68亿余元,其中立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301起,同比下降68.9%,立组织领导传销案170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01起、集资诈骗案30起,同比分别下降64.3%、64%、85.8%。

5月14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上述数据表明,贵州防范非法集资打击经济犯罪动真碰硬,各类经济犯罪案件均有所下降,经济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经济秩序得以维护,全省经济社会稳步向好发展。

经济犯罪是直接危害金融安全、影响市场经济秩序和企业健康发展的犯罪活动。近年来,贵州省公安机关以遏制犯罪、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为目标,深入推进政治建警、为民立警、法治塑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党建领警“六警”建设,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切实维护贵州金融安全、市场经济秩序,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2018年,贵州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131件,涉案金额21亿元,与2017年同比分别下降64.6%和12.5%,全省非法集资案件立案数和涉案金额连续3年实现双下降,最大限度降低非法集资犯罪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危害。2019年第一季度新发非法集资刑事案件为16件、涉案金额为2.71亿元,非法集资风险总体可控。

贵州省公安机关坚持对常见多发、关系民生、妨碍创新的经济犯罪实施常态化打击,对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经济犯罪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依法严厉打击金融、财税、资本市场、社会民生等领域经济犯罪活动,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坚决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民营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在打击经济犯罪过程中,始终把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持续开展专项打击整治,持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持续强化法治建设,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安定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切实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套路贷”“网贷”“校园贷”“虚假诉讼”等新型犯罪层出不穷,加大了公安机关办案难度。为此,贵州省公安机关组建了由经侦、刑侦、技侦、网安、情报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持续加大新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摸排收集和分析研判,加大对新型犯罪打击力度。近期,贵州各级公安机关共打击“套路贷”犯罪团伙13个,“校园贷”犯罪团伙3个。

通过借力大数据发展优势,贵州对全省权益类交易场所、网络借贷、小贷担保、投资理财等12000余家金融机构、企业进行了大数据风险筛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BBD风险监测系统重点对56家涉金企业进行监测预警,先后向相关市(州)下发24份风险提示函。同时,设立贵州省处非微信公众号、举报电话等方式接受群众有奖举报,接到群众来信来访举报814件,并一一回复解答。

此外,贵州公安机关还以“互联网+宣传”为主要模式,围绕群众关注度高、诉求强烈的非法集资、组织领导传销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宣传和常态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农民工集中返乡、学生放假、“5·15”宣传日、“110”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点和有利时机,开展常态化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防范打击经济犯罪“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三进”活动,开通“贵州经侦”微信公众号,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教育,让抵御经济犯罪的防火墙越筑越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