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主席提坚持“五个导向”:为世界经济把握正确方向

2018年11月19日 09:02  点击:[]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万鹏)“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来军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回答了人类的百年变局之问,即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走向哪里的问题。面对历史大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五个导向,是对开放型发展、包容性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在新形势下的深刻诠释,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了正确方向。

坚持“五个导向”,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年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提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到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再到2015年马尼拉、2016年利马、2017年越南岘港,习近平主席的倡议顺应大势、深得人心,受到广泛呼应,中国方案不断催生亚太合作新动力,中国发展不断惠及亚太地区人民。

这次工商峰会的主题“在颠覆性变革时代促进包容:规划共同未来”,寓意深刻。当今世界的变局百年未有,变革会催生新的机遇,但变革过程往往充满着风险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在昨日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认为,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并就此提出了五大主张:

——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

——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

——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

——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

“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的五个导向,深刻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重大挑战,以及相应的新的发展思路。”罗来军告诉记者,当今世界经济增长面临多方面的重大挑战,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发展失衡、贫富差距严重,增长动力机制乏力。面对挑战,需要我们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要推动开放型发展,继续扩大开放,提升全球治理,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包容性发展,帮扶贫困国家发展;推动可持续发展,减少资源消耗,转向依靠科技与创新,开辟增长源泉。

共建“一带一路”,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5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促进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形成联动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拓展新的增长空间。

在昨日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会关起门来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说的这样那样的所谓“陷阱”,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澄清各种对‘一带一路’的误读、曲解以及错误认知。”罗来军对记者说, “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于中国,却属于全世界。与以往的国际合作机制相比,“一带一路”合作的层次和领域更加丰富和全面,参与“一带一路”的世界各国和各类组织的经济往来不仅仅体现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上,而且在贸易与投资以外的很多领域都具有多种方式的合作与共建。共建“一带一路”,不是所谓的“陷阱”,而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分享经验、同享机遇、共享成果的大道。

(责编:黄瑾、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