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在贵阳开幕

2018年10月15日 09:00  点击:[]

人民网贵阳10月14日电 10月13日,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在贵阳开幕。本届年会以“新科技时代——世界山地旅游创新发展新机遇”为主题,聚焦新科技时代山地旅游发展的新机遇、新空间、新模式,围绕“新科技+山地旅游”进行深入探讨。

贵州是内陆多山地区,92.5%的国土是山地和丘陵,被誉为“山地公园省”。多山的环境创造了集名山、峡谷、溶洞、瀑布等于一体的山地景观,孕育了“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多彩文化,贵州被美国《纽约时报》推荐为2016年世界上最值得到访的52个旅游目的地之一,法国国家电视台《相约未知地带》对贵州作了专题介绍。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自2017年8月在贵州成立以来,坚持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以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发展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为宗旨,在推动国际山地旅游交流与合作、加快行业标准制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已吸引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的共142个团体和个人申请加入联盟,推动山地旅游行业合作与创新。

作为联盟发起方和总部所在地,贵州围绕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强省目标,加快转变旅游业发展思路,着力优化旅游发展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大旅游、全域旅游、旅游经济、“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和旅游扶贫,旅游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接待省外游客3.2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11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2%和41.6%。2018年1—8月,省外入黔游客近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81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2%和37.3%。在全球化和大众旅游时代背景下,深化山地旅游国际交流合作,有利于各方交流互鉴,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年会期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发起设立了“国际山地旅游日”,此后每年的5月29日为“国际山地旅游日”,将举办山地旅游日活动,唤起人们对全球山地旅游的关注,传播推广可持续山地旅游的理念,扩大山地旅游对改善山地民众生产、生活及减贫脱困的积极影响,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旅游方式,营造良性的山地旅游发展环境,促进全球山地旅游的健康有序发展。(王钦 实习生 何开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