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贵州低空旅游飞出一片天

2018年09月19日 22:58  点击:[]

如果有运动飞机、直升机、热气球、滑翔伞等低空体育体验游,你想试试吗?

日前举办的2018“翱翔贵州”国际滑翔伞比赛期间,吸引了众多“看客”跟随。这也是2018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系列赛事之一,是我省着力培育的山地户外运动的又一品牌赛事。

2018“翱翔贵州”国际滑翔伞比赛为期六天,共设三站,分别在乌蒙大草原生态体育(国家)公园、牂牁江老王山国家生态型多梯度运动训练基地、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三地举行,来自荷兰、俄罗斯、澳大利亚、土耳其、瑞士、法国等21个国家的80余名外籍运动员和5名国内优秀运动员参赛。这也是我省首次举办高水平国际性滑翔伞赛事,赛事期间,还举办了跳伞和翼装飞行表演、直升机观光、美食、文化活动、滑翔伞体验等各类特色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贵州的景色太美了,我乐在其中!我喜欢看不同的风景,迎接不同的挑战。”比赛上,来自马其顿的滑翔伞运动员莫度对牂牁江风景区的景色大加夸赞。

滑翔伞,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有空中“华尔兹”的美誉。这项极限运动,正在六盘水产生“蝴蝶效应”。以六枝特区牂牁江风景区为例,这里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滑翔伞邀请赛,已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滑翔伞比赛基地。每年比赛期间,牂牁镇游客接待量超1万人次,酒店入住率100%,旅游总收入约500万元。牂牁江畔的老王山多梯度训练基地还是贵州省国家生态型训练示范基地,按区域划分为上中下3个运动区域,可满足运动员“低往高训、高往低训、高往高训”的训练、食宿和保障要求。以赛事为契机,六盘水多次邀请国际知名特技飞行教练来开班教学,同时邀请国际知名双人伞教练为爱好者提供双飞体验平台。

今年1月,省体育局和国外滑翔伞专家对我省滑翔伞场地进行实地考察。国外专家一致认为:贵州依山傍水、得天独厚的地形相当适合开展低空运动。

“着力培育国际级低空飞行品牌赛事,力争3年内将贵州低空飞行赛事打造成国际顶级赛事,将有力助推贵州山地旅游发展。”贵州天羲轩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小卉表示,贵州成为全球负有盛名的低空旅游胜地指日可待。

“通过‘旅游+体育’模式,推动户外运动旅游、低空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的布局,构建一条全新的旅游产业链,有利于推动贵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省政协委员樊小卉表示,“贵州一旦实现低空旅游,可以借助直升机、热气球、滑翔伞等多样的航空体育运动,让更多的人增强体验感,通过低空旅游感受贵州的山水美。”

以赛为“媒”,以“体”兴“旅”。近年来,包括六盘水在内,我省多地着力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滑翔伞低空旅游示范地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贵州知名品牌赛事活动,对各地旅游资源拓展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刘定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