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贵州桥:又刷新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2018年07月02日 08:59  点击:[]

人民网罗甸6月30日电 6月30日10时许,随着最后一节钢管吊装安装就位,横跨在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董当乡大井村大井河上的世界山区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大小井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标志着新的世界纪录刷新。大小井特大桥全长1.5公里,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主桥主跨为450m,引桥采用40m装配式组合T梁。该桥的建设单位是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施工,是贵州本地企业完全自主建设的第一座世界级大桥。

该大桥是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平塘至罗甸段的控制性工程。平罗高速公路起点连接独山至平塘高速公路,终点衔接银百高速公路惠水至罗甸段,设计为四车道、时速每小时80公里。 2016年6月29日开工建设,合同工期38个月,概算投资3.7亿元。大小井特大桥桥系主拱圈采用无支架缆索吊装施工工艺,单肋就位安装,全桥共计58个吊装阶段,节段最大净吊重达160吨。

大小井风景区上空,两山对峙,横跨南北的大小井特大桥凌空飞架,宛如一道美丽的彩虹。桥位区属构造侵蚀-剥蚀低山河谷地貌区,大小井特大桥桥台所在山坡峰顶与河底相对高差约 250m。冲沟两岸地形切割强烈,较为陡峻。在“空中”修起的“天路”,将最美多彩贵州的山河妆点得分外妖娆,建设者们是在“天路”上建起“天桥”,使“世界桥梁博物馆”增添了一名新成员。

施工单位把大小井特大桥作为发挥技术优势和提升公司品牌的重点工程来抓,按参评“鲁班奖”、“詹天佑大奖”的标准来开展工作。进行了《大跨度钢管拱BIM技术应用》《缆吊、扣挂系统监测及控制信息化系统》《自密实钢管拱灌注技术研究》《峡谷风作用及对钢管混凝土拱桥缆索吊装施工阶段与成桥阶段的影响研究》《桥面系钢-混组合结构灌浆模型试验》《大跨度钢管拱施工监控技术研究》等多个科研课题研究,被批准为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研究。

作为我国典型的高山峡谷大跨度钢管拱桥和世界同类型桥梁之最,大小井特大桥结构、技术复杂,质量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据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胜林介绍,该大桥拱座施工现场地形陡峭,边坡开挖高度高,开挖方量大,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技术难度大,拱脚预埋件安装精度要求高。缆索吊机安装施工主塔拼装高度高,主索安装跨度大,施工安全风险高。主拱安装施工拱肋纵向运输距离长,吊装重量大,主拱对接精度、线形及高程控制要求高,主拱悬拼施工时间长,斜拉扣挂施工难度高。山区机制砂C60自密实混凝土技术难度高,混凝土顶升高度高。由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平罗高速14标项目经理部,是一支有较强的建桥能力和丰富的建桥经验的队伍,曾参与建设过广州新光大桥、坝陵河大桥等,既有省政府津贴获得者,也有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一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才。成立了“王茂光劳模创新工作室”。

项目开工建设之初,就明确把大桥建设成为品质工程、建百年大桥,通过场站标准化、工艺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抓首件示范引领、工序质量验收、钢结构质量关键点控制,力争达到“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效果。

如此复杂的结构,如此重量,如此高空,特大桥主拱圈何以一次次成功拼接?除了工程技术人员的实践经验外,许多工艺、设备都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施工设备和工艺。如缆吊、扣挂系统监测及控制信息化系统,自动采集数据和生成报表,实现了实时数据的远程自动传输、存储和报警,这为塔架自动纠偏及索力自平衡系统打下了技术基础。

大小井特大桥建在布依族居住的大小井风景区。景区河水碧绿清澈,两岸古榕参天蔽日,翠竹亭亭玉立,农田阡陌纵横。还有鬼斧神工的溶洞,神秘莫测的天坑,环保要求极高。环境保护成为大小井特大桥施工的“重中之重”。自开工以来,施工单位认真践行“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和“最小程度的破坏、最大程度的恢复”的环保理念,施工过程力争做到“施工不流土,完工不露土”,对施工道路扬尘、施工泥浆、拌和场泥浆、水土流失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减少了施工对环境的影响。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潘海谈到,大桥通车后,从平塘县到罗甸县只需1个小时,比走省道快2个小时,对打通贵州的断头路,加快黔南地区横向连接运输大通道的形成, 加快贵州建设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助推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有着重要意义。(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