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贵州获全国首批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

2017年12月15日 11:01  点击:[]

人民网贵阳12月15日电 (赵静) 12月14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于近日批复了《贵州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贵州省成为全国首批2个试点省份之一。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的重要制度安排,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2015年,贵州省建成企业、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自然人四类主体公共信用数据库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数据对接。2017年,贵州建成全国第一朵“信用云”,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统筹信用数据资源和服务资源,以数据为核心,以共享为驱动,以联合奖惩为抓手,以“互联网+”为服务模式的新型“信用+”服务平台,实现了大数据信用信息采集,大数据信用查询,大数据信用主题库,是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大数据融合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目前,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组织结构、平台建设和大数据信用信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一系列信用法规制度相继颁布实施,“诚信贵州”建设初见成效。

《实施方案》指出,贵州省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贵州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提供了有力支撑。贵州以四个信用基础数据库为基础,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贵州)为核心,整合个人和企业信息,实现上联国家、横通部门、下达市(州)的信息交换共享体系,初步具备了大数据共享应用、“互联网+信用监管”管理模式的基础。

《实施方案》要求,以打造“诚信贵州”、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以健全信用法规制度、形成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信用体系为基础,以信息共享为抓手,建立健全制度和标准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做大数据,夯实社会信用体系基础;做大应用,充分发挥联合奖惩作用;做大机制,强力支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实考核,促进试点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等20项试点任务。

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美钧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作为一项创新性工作,是贵州省在创新经济管理方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诚信贵州”的一次有益尝试,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工程。

贵州将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和2018年度工作要点,通过具体指导、专项督查、目标考核等多种方式推动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