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安顺学院教科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邱天龙到关岭三中作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专题讲座

2020年06月17日 15:52  点击:[]

讲座现场

根据《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疏导防范化解“疫后综合征”》(黔教委)发[2020]26号文件要求,6月15日,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邱天龙教授受邀到关岭三中作“树立积极心态,共筑心理防疫”专题讲座,安顺学院领办关岭三中工作站站长刘兴丽主持讲座,关岭三中500余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邱天龙针对搬迁来的留守儿童、家庭离异儿童和面临新冠肺炎等疫情情况,从疫情相关知识的教育与传播、注重个人防护、“后疫情”阶段心理防疫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分析了疫情中人们对健康和安全的焦虑、担心甚至恐慌的情绪,给师生们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建议。他强调,要懂得情绪调节,要注重与人沟通,与人沟通的过程也是释放压力的过程,从而有效化解危机,缓解压力,调整心态,阳光生活。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开展本次心理辅导讲座及专门的心理咨询,使师生们明白建立良好的心态的重要性,知道如何做好特殊情景下的心理防护,尽力做好万全准备,稳定自我情绪、冷静处理所面临危机,此次讲座对三中学生在健康理念、提升整体卫生健康应急素养的宣传教育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心理辅导

讲座开始前,邱天龙教授和罗思亮老师针对在疫情中出现心理障碍的5个学生进行了专门心理辅导和咨询,并向关岭三中领导及时反馈心理咨询结果。(文/图 安顺学院驻关岭三中工作站)